close

北投加賀屋的「天翔餐廳」

打的是日本正宗『懷石料理』的名號!

泡完湯後,等著我們的是一場讓人十分期待

兼顧視覺與味覺的    美食饗宴。

 

入座後每人面前都有一份菜單~

﹝能登膳﹞是會館近期推出的秋之晚膳。

 

 

菜單印在長長的紙上,文字排列與古書相同,從上到下,從右到左。

 

 

最初的「懷石」料理是一種簡單清淡,只注重食物原味的日本料理。

慢慢發展演變到現在這種從選料,烹飪到器皿擺盤,以至用餐規矩都很講究的高檔料理。

「懷石」料理的器皿是很講究的,多採用陶瓷和木漆的盛器。

陶瓷器皿往往就是陶製工藝品,造型古樸簡約,曲線粗笨而溫和,在手上有厚重和踏實的感覺。

木漆盛器則做工精細,印有精美的圖案,造型輕巧。

我和老公用餐時都特別地留意食器與盛盤擺飾的禪意

這些特點在整個用餐過程中出現的餐具上,都一一應證。

 

上菜的順序是先冷後熱。

先來看看菜色內容‧‧‧每一道菜的盛器在材料,造型和風格上都不一樣,

有粗曠的,有細巧的,有古樸的,有華貴的,使人在享用美食之時增添一層悅目的享受。

  先付    海蜇皮瓣海膽味噌醬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河豚皮醋物

 

 

 

很愛小柿子、小橘子器皿的Amos~

不過一吃到裡面的食物馬上呸出來

哈哈!!

 

 

前菜      琥珀秋風煮冰肴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炙燒柳葉魚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錦玉子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素炸手長蝦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蒸帶皮石川芋

 

 

 

椀     澤煮椀 


 

向付    綜合生魚片 

 

 

我因為不吃生魚片,換成天婦羅炸物~

最前面是炸魚,中間彎彎的是炸蝦,後面靠著一朵炸香菇

其實香菇的後面還有三樣炸蔬菜,我沒拍到。

 

 

天婦羅的沾醬~ 


燒肴   白身魚幽奄燒

 



 

炊合    尼鯛干貝  蕪菁蒸

 

 

 

鍋肴   鯛魚蔬菜鍋

 




飯            五木篽飯

香物        綜合漬物

汁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大阪名物汁   

 

這三樣我叫服務生讓它們一起出場,因為小孩快睡著了

 

 

水菓子    季節水果

 

 

 

最後心得總結

「懷石」料理還有一個特點是,一套菜吃下來通常只讓人感覺七八分飽,

原因是此料理源於抵制飢餓,因此,即使享用美餐,也仍留些微饑感,使之不忘過去。

這也從一個方面反映了日本人的自律,克己和古時文化的影響。

而我們夫妻倆又要分食給兩個小的吃 ,所以大概只有五分飽(餓ㄚ~~~)

再加上正宗日本懷石料理,真的~

沒有很多的調料,香和味主要出於菜本身的原味,更注重菜餚的自然之味‧‧‧

因此我覺得真有些食之無味

我想我以後應該會對『懷石料理』敬而遠之吧!

 

 

 

還有~帶小孩來吃懷石料理,壓力很大!!

不過話說回來,這種原汁原味的烹煮方式是最接近baby food 的口味

兩小都挺能接受,所以也真吃了不少呢!(我餓ㄚ~~~~)

 

 

 

下次若有機會再來這兒泡湯,我肯定不會於此用餐

真的不適合我們家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溫泉美食
    全站熱搜

    elsad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